Thursday, October 16, 2008

“贪婪”和“恐惧”

常听前辈们说,涉足股市的人普遍上被两种心魔所操控,就是“贪婪”和“恐惧”。

这两种心魔往往让他们成为输家,即使他们或许本该赢的,也会反胜为败。

因为“贪婪”,他们期望快速致富,跟风炒作,看到哪只股起了,或是听信小道消息哪只股要起了,没做好功课就冲进去。

因为“恐惧”,他们对自己的股票没有信心,即使当初是做足功课才买入的股票,也在最不适当的时机放弃了。

要成为股市的赢家,首先就要战胜这两种心魔。

因为正是贪婪和恐惧,使我们做错了决定,该买的时候卖,该卖的时候买,该买的不去买,不该买的偏去买,长久下去,输面可大了。

我也有这两种心魔,今天我发现我已经战胜他们了。

因为我不再在乎股票短期的涨跌,我只在乎他们的基本因素。

什么时候该卖出股票呢?

1. 当PE过高或没有PE时。PE高,有两个可能,一是股价太高,一是盈利太低。没有PE就是没有盈利。

2. 当公司业务发生巨大转变,前景不明朗时。比如说,Diperdana将从托运转去卖文具。

3. 当董事部发生巨大变化,被收购,前景不明朗时。(老实说,我在密切留意著Warisan的家族官司…)

4. 当行业的景气循环期确定已走下坡时。(老实说,我在密切留意著 Ruberex…)

5. 任何的变化,包括政治变化,使得该行业的前景不明朗时。(比如说,如果回教党吃下彭亨州,就会影响云顶)

如果股票的基本因素没有发生致命的变化,为什么要恐惧呢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