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16, 2008

投资靠本钱,投机靠胆量

有位经理级的朋友告诉我:投资靠本钱,投机靠胆量。

我这位朋友经历过了金融大风暴,他曾经目睹许多朋友在大风暴袭击的股海中没顶。

他虽然也在这风暴中受了伤,可是并没有被淘汰。

他说在这风暴中他上了重要的一课,那就是:绝不可玩margin。

因为他的许多朋友都是因为有玩margin所以才会在股海中没顶。

金融风暴之前他只注重投机。

金融风暴过后,他改变战略:投资,投机并重。

首先,他先选定了一只股,然后就把全部的资金投入做长线的投资。

他对所选的股很有信心,所以就把全部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。

他认为这样的集中投资法是最理想的了。

过后,他就等待机会来投机了。

手上都没有闲钱,要如何投机呢?

莫非开个按金户口,margin?

当然不是,他都已经知道margin是最危险的投机法,那里敢尝试!

他的投机靠的是对敲,contra。也就是无本生意。

他说:对敲是不可以每次玩的,要在很有把握时才可出手。

而且要先做足功课,站稳立场。

绝不可以害怕亏损,半途改变主意,把票领起来。

时机和胆量是最重要的因素。

他特别强调的说:能够亏损卖出靠的就是胆量。

看到机会出现,贪心的买进是不需要胆量的。

我知道他玩对敲是很认真的,一出手就是几十张。所以很受经纪人的欢迎。

而且他的职位很高,行动自由。如果碰到玩对敲时他就可以全力以赴,暂时把工作放下。

虽然如此,他在工作岗位上的表现却是个佼佼者,职位越爬越高。

他常常来找我,因为他的长线投资股和我的相同。

所以我也趁机向他讨教对敲的功夫。

他说:他认识了很多玩对敲的朋友,经验丰富者大不乏人。

可是如果要真正的计算成绩,用长时间来计算,似乎还没有一个是净赢家。

他说:很多人都是犯相同的错误。

那就是:赢时很快就卖出,不需要三天。

输时就尽量的拖,最好能找钱把票领起来,等机会再卖出。

结果手上的票价值越来越低,亏损就越来越大。

所以他玩对敲时已经为自己设定一个原则,那就是:绝不取票,愿赌服输。

他能够逃过97年的风暴靠的就是这个原则。

那么 他的投机战纪如何呢?

最后一次碰面时他告诉我,他手上那批长线投资的股票数量已经减少了。

从130张变成100张。

为什么会减少?

原来他每次对敲获得的盈利就存入交易户口,如果遇到亏损就从交易户口扣除,如果不敷就把长线投资的股项卖出来填补。

所以长线投资股的数量减少就是说他的投机战纪不理想。

后语:

我讲出这位朋友的真实故事的目的就是要告诉大家投机的困难。

我这位朋友拥有多年的实战经验,经历了多次的风暴,尚且无法在投机领域占到便宜,新人入场如果只想投机,能够成功吗?

所以我劝朋友们,如果要投机应该三思而后行。

当然,这世上肯定有人是投机的高手。

我只希望他们能够不吝指教,把心得和大家分享。让大家能够从中受益。

No comments: